2010年6月2日 星期三

唐僧吐真言

唐僧西天取得真經後的一天,唐僧到如來家裏做客。席間談話如下:

”你當年的成功得力於你的三個徒弟-悟空,八戒,沙僧。那麼你本人最喜歡哪個徒弟呢”?

唐僧給的答案是:八戒。

“八戒最大的優點就是可愛,有他就少不了笑聲。很多人誤以為他最懶惰,其實他並不懶惰。

每次他打掃馬廄或者收拾包裹,都是一絲不苟挑不出什麼錯兒來。但是他很小氣,總是要暗地比較自己比別人多幹了多少,他吃不得一點虧。而且他又喜歡睡懶覺所以大家才以為他很懶。作為一個領導者,必須要知人善用。手下隊伍要精簡,屬下個人能力要強。

“那麼八戒的個人能力是你三個徒弟裏面最差的,又有不負責任等對工作不利的缺點。你為什麼不換一個精明能幹的人選呢?”如來佛不解的問。

“的確,八戒在隊伍裏面確實是個人素質最差的一個。但是,並不是由最好的人員組合起來的隊伍就可以發揮隊伍的整體功效,一個強大的的隊伍,成員必須要有不同的特點和分工。

你仔細觀察一下就會發現,通風報信的往往是八戒。而打不過就跑這個特點也只有八戒有。

我記得以前有個將軍,他就是要用怕死的兵放哨。別人不解;他說:假如用勇猛的士兵放哨站崗,遇到敵人一定會戰死,而膽怯的士兵則會跑回營中報信。這就是說明人員搭配問題的很好的一個例子。

“而且八戒這個人臉皮很厚,不怕指責。一件事情作不好,大家都可以把責任推到他頭上,這樣就節省了內部處理問題的時間。而由於他的存在,其餘的人員自然而然就會對自己有一種信心,因為別人的能力一定是比八戒強的。”

“對於我個人來講”唐僧興致勃勃的說:“我之所以喜歡他,是因為他比較喜歡溜鬚拍馬。一個領導者,不可避免的就會對一個總是誇讚他的手下產生好感甚至依賴感。你看幾乎每個領導者身邊都會有八戒這樣的人物存在。因為你不能要求領導者在一個至高的地位上,還要放低身份和自尊,去聽取下屬的批評和接受下屬的頂撞。你必須要有一個會說好話的人在身邊,否則你早就被氣死了。”

如來問:你覺的悟空這個徒弟怎麼樣?一路上他多次救你性命!

”西天取經還有一個主角人物,他就是齊天大聖孫悟空。而他由於緊箍咒問題,和我的關係非常微妙,其實我們之間是敵人的關係。”唐僧緩緩的說。

“每次危難時刻他都能出來救我,很多次我都非常感動。

但是只要一風平浪靜,我就會恢復對他的敵視態度。因為我是一個忌妒心很強的人。

每個希望自己建功立業的男人都有忌妒心。

“我必須作男一號,別人不可能和我搶戲分,比風頭。因為我是整個組織的領導者,也是這次西天取經的唯一執行者。他們都是我的助手,助手的功勞怎麼能大過執行者的功勞呢?可是悟空沒有重視自己的身份,總是擅自行事,關鍵的時候英雄當頭。我知道他的人氣和知名度高過我,實際上這是不正常的現象,畢竟經是我拿回來的。”

“那麼你們在個性上和感情上有什麼衝突呢?”如來問。

“我們的共同點:我們都是很執著的人。但是,孫悟空其實是一個無知的農村土猴。

他的文化素質是很差的,而且脾氣太倔強因為沒有受過良好家庭教育的關係。

作為一個被領導者,過於倔強的性格一定會跟領導者有矛盾。一山不容二虎。當一件事情我們有了分歧,那麼到底該聽誰的呢?當然是聽領導者的。

因為領導者是一個指揮者,他負的是全局成敗的責任。

不管是他指揮失當,還是用人失當,只要最後結果是失敗的,他就要全部負責。像中球隊的教練輸球了怪隊員就是一種低素質指揮者的表現,因為隊員是他選拔和訓練的。我是一個完美的指揮者,最後取經成功的結果說明了一切。

而如果指揮者下了命令,手下不聽從,那麼就是要手下負責。作為一個真正的屬下,即使領導者讓他跳崖他也一定要執行,只要徹底執行了他就沒有責任。而悟空就不懂這個常識,所以我說他是鄉村土猴子。

說實話,他的處事方法真讓人討厭,很多次我都想捲舖蓋回家。”

沒有留言: